关于第三(档案馆)党小组开展户外党建活动的简报

发布者:江秋奋发布时间:2018-11-14浏览次数:1313

    为进一步做好党小组党建工作,丰富党小组学习内容和形式,促进党员的凝聚力,档案馆党小组于118日组织党员同志到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参观学习,开展了“档案广州,弘扬岭南文化”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党小组6人参加,另邀请党外人士、工会小组人员3人,共9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学习主要参观了《档案·广州》、《“新广州好”百米长卷》两个展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我们首先参观了《档案·广州》展厅,《档案·广州》历史记忆展是广州市国家档案馆打造的一个大型常设展馆,展区面积近4000平方米,分为历史名城馆、生活历史馆和地图印记馆三大部分,共展出了珍贵档案五百余件。展览在空间设计和展品布置上凸显档案特色和广州特色,用档案讲述了数千年来广州城的故事、城中之人和城中大事,其中有先秦时期至现代广州的历史变迁,也有清朝金榜题名榜首人员排名名单、民国时期孙中山先生讲话影片等;还有众多的互动活动,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档案展览体验。


    《“新广州好”百米长卷》是一个大型数字展厅,主要陈设新广州好百景图。运用了岭南著名的青绿山水绘画艺术及油画表现技巧,结合现代艺术表现手法进行创新演绎,将各具特色的羊城百景以动态投影方式勾勒出一幅动感立体、栩栩如生的广州百景长卷。

    此外,大家还观赏了岭南木雕、书法艺术展品,领略了南粤艺术佳作。广州市国家档案馆充分发挥档案馆藏特色资源,将档案史料及藏品汇总、还原,给大家呈现了广州城市发展历程和岭南艺术精华,进一步弘扬了岭南文化和保护了珍贵的广州历史资源和人文资源。通过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有助于党员同志进一步了解广州风土人情和文化艺术,同时,我们还感受到他们对中华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与坚持和先辈对广州发展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