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重大灾害紧急处置机制,提高档案馆的安全保障和救灾能力,确保馆藏档案安全,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各类灾害对档案可能造成的损害,根据《档案法》和《广东省档案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我馆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一)工作原则

1.档案优先。面临其他财产损失和档案安全的选择时,要把保障档案的安全作为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紧急处置的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其对档案的影响。

2.以防为主。把灾害预防作为暨南大学档案馆安全工作的中心环节和主要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安全管理,完善防范手段,建立安全预报机制,提高对重大事故和自然灾害的紧急处置能力。

(二)适用范围
灾害可以分为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两大类。自然灾害是指自然现象引起,如有地震、雷电、洪水等;人为灾害是指来自于人类的失误,如漏雨、漏水、电线私拉乱扯和线路老化短路、起火(包括蓄意纵火、爆炸、战争等)。上述灾害如果使档案馆的设施、设备、档案、人员发生威胁,出现险情,适用本预案。

二、组织领导

成立暨南大学档案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由馆长任组长,副馆长和各组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应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档案馆发生重大事故或灾害时,具体组织事故处理、救灾管理和协调工作,及时统计受灾影响范围和受灾程度,向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情况汇报。

三、预案目标

(一)在应急的情况下,采取最有效的行动消除对档案馆档案、资料和档案信息设备的威胁。

(二)保护未受损的档案、资料和档案信息设备。

(三)抢救已受损的档案、资料和档案信息设备。

四、应急准备

(一)建立灾情预警联络系统。由档案馆安全责任人负责与保卫处等部门联系,建立有关突发性重大事件报告制度。将档案馆列入相关重点管理单位,及时沟通信息,按要求做好灾情预警工作。

(二)物资准备。设置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配置灭火、去湿、去酸、消毒、除虫等必要的档案安全保护设备和耗材。消防器具应由办公室每年检查(更换)一次,并与相关部门配合,保证消防通道畅通。

(三)所有库房均应配备钥匙两套,一套由库房管理人员使用,一套由办公室/馆长保管以备急用。

(四)建立档案安全检查制度,把安全工作的重点从事后处理转到事前防范上来,树立预防重于抢险的思想。库房管理人员应对库房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登记,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要及时整改。

五、抢救重点

(一)重点监视区:四楼特藏室、保密室,二、三楼档案库房、建阳苑17栋库房和数字化工作室。

(二)档案资料抢救顺序: 1.四楼保密室、特藏室;2.三楼文书、教学、科研、基建档案;3.二楼学生、科技档案;4.建阳17栋财务档案。

(三)档案信息设备抢救顺序:先抢救档案数据存储设备,再抢救其他网络设备。

六、灾情应急措施

灾情发生时,现场第一人应立即拉响警报,在可能的情况下利用一切应急抢险工具阻止灾情,保护未受损的档案,并及时向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应协调消防、搬运等环节的组织实施和后勤保障工作。

(一)火灾事故

1.报警程序

1)火灾第一发现人和值班人员立即向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并迅速组织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进行扑救。

2)根据火灾情况立即报警,电话:119,报告内容为:“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档案馆发生××灾,请迅速扑救”,确认对方明确信息,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

 2.实施和扑救办法

1)参加人员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均须参加扑救。

2)迅速打开灭火喷雾器。

3)扑救火灾可使用灭火器具、沙土,不能用水或者其它液体扑救。

4)扑救工作要在绝对保证档案资料安全和人员不受侵害的前提下进行。

3.注意事项

1)火灾第一发现人应查明原因,如是电源引起,应立即切断电源。

2)发生火灾后的处理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二)被盗事故

发现被盗事故后,首先保护好现场,向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报告,再行处理。

.处置事故的组织:档案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和相关组(室)负责人。

.报告程序:发现事故的个人或组(室)及时报告馆领导,并根据馆领导指示向110报警。

.处置措施。(1)接报告后,有关人员迅速赶赴事故现场。(2)保护现场,了解、查明被盗物品的名称、数量,并做好登记。(3)积极协助公安人员勘查现场,为侦破提供线索。

.注意事项

1)未经允许任何人不得向外界宣传。

2)注意保护现场,以便为侦破案件提供条件。

3)馆领导和各组(室)负责人要做好工作,不能因此而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

(三)汛情事故

1.处置事件的组织:档案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人员。

2.报告程序。(1)第一发现人和值班人员迅速报告馆安全应急领导小组,并通知相关人员来单位抢险。(2)根据汛情和馆领导指示,报告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及其他有关领导。

.处置措施
1)出现险情后,值班人员和第一发现人立即向有关领导报告可能发生的水淹事故。

2)迅速采取抢险措施,用沙袋等物品堵住渗漏地点、及时抽水等。

3)积极组织人员,做好水淹档案的补救、晒晾、修复工作,要保证遇水档案的通风、干燥、除湿等。

.注意事项

1)组织工作要细致、认真,要注意人员安全。

2)转移档案资料要安排专人负责安全和保密工作。

 如灾情同时涉及人员伤害,要兵分两路,一路应及时将受伤人员迅速转移到医院进行抢救,一路抢救档案资料;如险情危及到供水、供电、通信及污水管线等又自身不能处理时,应及时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抢险工作。

七、非工作时间责任人及责任。 凡在工作时间以外,如双休日、节假日时间出现灾情时,值班人员及带班领导为直接救灾责任人,其责任是:(一)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对楼内各部位做到勤转、勤看、勤检查。 (二)拨打电话报警。(三)拨叫电话通知馆领导或其他责任人。抢险救灾工作队员接到救助电话应迅速到达指定地点。 (四)可能的情况下,阻止灾情。 ()打开大门,迎接消防车、供电抢险车等及其它抢险人员的到来,并向消防等人员指明灾险部位。 ()抢险结束后,负责向领导报告发生灾情情况。

八、灾情消除后,立即作好以下工作:(一)抢救能够补救和修复的档案。 (二)将灾害发生原因,造成损失及处理结果报告业务上级。

九、奖惩。根据情况对抢险救灾有功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对消极冷漠,贻误战机,不听指挥者给予处分,对有关事故责任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十、实施时间。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