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读实施方案,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第三(档案馆)党小组召开党员学习交流会

发布者:江秋奋发布时间:2019-04-22浏览次数:456

2019319日下午3:00,第三(档案馆)党小组在档案馆405室召开了三月份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内容有如下两点:一是开展党课学习;三是根据自己的业务理论或者对已购书目的阅读分享阅读心得。

“2018102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暨南大学,总书记先后参观了校史馆、图书馆,亲切接见了部分学校领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并和他们亲切交谈。在交谈中总书记指出暨南大学名不虚传、前程远大,嘱托港澳侨生,好好学习,学成之后将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湖四海。

本期林文兴馆长为大家做了一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及暨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研读。该同志首先给大家介绍了实施方案的起源及总书记学校视察的整体情况;尔后,对实施方案的概述、总书记对学校提出的五点要求、贯彻总书记要求的二十四条行动方案、实施方案总体目标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并围绕二十四条行动方案——传承弘扬“暨南精神”,把中华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开展档案工作的几点思考:

一是拓宽档案资源收集范围,特别是侨校特色资源,如教学、学生活动、学生领袖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港澳台侨留学生档案管理;二是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发挥网络无边界、不限时优势,全方位挖掘档案资源;三是完善制度,修订归档范围、保管期限;四是机构调整,推进建立建制档案馆。

    本期阅读分享的主讲人是左晋佺副馆长,该同志与我们分享了人生》。这本书是作家路遥创作的小说,也是其成名作,原载《收获1982年第三期,获1981--1982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该同志分享了两次读《人生》阅读不同的心得及感想,把小说故事情节简单明了地采用PPT形式给展示出来。小说以改革时期陕北高原的城乡生活为时空背景,描写了高中毕业生高加林回到土地又离开土地,再离开土地,再回到土地这样人生的变化过程构成了其故事构架。高加林同农村姑娘刘巧珍,城市姑娘黄亚萍之间的感情纠葛构成了故事发展的矛盾,也正是体现那种艰难选择的悲剧。通过分享阅读《人生》,作品中对城乡交叉地带的细致描写使其作品洋溢着浓厚的黄土气息,作者对困苦中的情与爱的感受和表现完全遵循民族传统的道德观念,劳动人民的人格美、人物身上潜在的传统关系感人肺腑。使读者产生了情感上的深深共鸣,达到了动人心魄的艺术魅力。

    大家均表示,学校在力争新一轮“双一流”高校遴选中进入一流高校建设过程中,大家共同努力,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把暨南大学办得更好,不负总书记的殷殷嘱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