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三会一课”,做合格党员

发布者:江秋奋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306

   2019523日下午3:00,第三(档案馆)党小组在档案馆405室召开了五月份全体党员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内容有如下两点:一是开展党课学习;二是根据自己的业务理论或者对已购书目的阅读分享阅读心得。

本期主题党课学习分享人是董信君同志,其分享的主题是《三会一课》。该同志介绍“三会一课”包含的具体内容,指出做好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按时做好党课的重要性,并逐一介绍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有关规定、职能等具体内容。以及讲解三会一课的制度,指出其意义在于只有长期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

本期阅读分享的主讲人是李秋丽同志,该同志与我们分享了《浮生六记》。这本书是是清朝长洲人沈复(字三白,号梅逸)著于嘉庆十三年(1808年)的自传体散文。她从作者简介、内容结构和阅读感想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播放了此书翻拍的宣传小短片。通过介绍,大家了解以作者夫妇生活为主线,赢余了平凡而又充满情趣的居家生活的浪游各地的所见所闻。作品描述了作者和妻子陈芸情投意合,想要过一种布衣蔬食而从事艺术的生活,由于封建礼教的压迫与贫困生活的煎熬,终至理想破灭。本书文字清新真率,无雕琢藻饰痕迹,情节则伉俪情深,至死不复;始于欢乐,终于忧患,漂零他乡,悲切动人。此外,该书还收录了清代名士冒襄悼念秦淮名妓董小宛的佳作《影梅庵忆语》。

在分享结束后,大家纷纷感慨沈复夫妇间平凡的家居生活,坎坷际遇,和各地浪游闻见。他们情出自然,不求收获,随遇而安,这是现实社会少见的至真至情!